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綠葉特輯》01 前言

 


之前常常聽到很多人說演員來來去去就那幾個針對這個說法可用兩類來討論:<1>如果是G台忠實觀眾,沒錯有時為鞏固基本收視率,無可厚非會常播男女主角在台灣有一定名氣的港劇。 (不過很可惜地,最近G台似乎有種擺爛的感覺,狂播處境長劇,是怎樣省廣告費就對了?) <2>看到這裡,資深版友也許有話要說,因為綠葉演員們是固定班底呀!!


 


這次來講講港劇常出現的綠葉,港劇一眼望去幾乎都是熟面孔,多的是服務超過10年以上的資深演員,甚至30年以上大有人在,這裡面大都是電視藝員訓練班畢業的藝員,包括:與大牌港星曾為同班同學、最有名的甘草演員是許紹雄、吳孟達、李國麟和郭峰等,其他猶如陳嘉儀、陳安瑩、程可為和盧宛茵也具有30年以上資歷;有的來自香港演藝學院如陳錦鴻、王祖藍和劉玉翠;有的來自未進三甲的香港小姐:黃紀瑩、簡慕華、郭少芸等。(族繁不及備載,只是舉幾個例子)


雖說綠葉演員在這部與那部港劇間來來去去,但你會驚訝地發現他們詮釋的角色可以一夕間天差地遠,時而柔弱時而跋扈,時而正義感時而殺人不眨眼,也都可以時而憨厚時而勢利;造型亦是,可以從人見人愛的大哥變成三八婆媽的小男人,也可以從情場殺手花心大蘿蔔變成警察型男,再從精神病患變成股市大亨!絲毫不會有角色重複的問題。


尤其以現在的港劇充斥著備受『關照』的男/女年輕演員來說,故事及觀感極可能覺得無癮,這時綠葉演員即是一部戲重要的推手,我可以看到他們仍是做好自己本分,並以精湛的演技、專業的演出,把一部平凡無奇的戲帶出淋漓盡致、發揮出高潮,實屬不易!!


而今天是綠葉也不代表以後都是綠葉,但是有什麼樣的際遇還是得看個人,也有人希望平平靜靜過一生,不旨意飛黃騰達、三餐求溫飽就好,即使做了一輩子綠葉也很開心,也有人準備好了只是在等待一個時機。最近大紅的laughing哥謝天華和柴九黎耀祥,熬了20年才修得正果,雖然說一部戲的發圍還得靠天時、地利、人和,但是演技夠不夠好、夠不夠到位來演活角色也非常重要,Laughing哥曾說過:『個天要俾你行你先好行,個天唔俾你上你郁都唔好郁!』我認為有時候太早成名並不是件好事,若沒有足夠的續航力,亦很快凋謝,謝天華與黎耀祥在以前的龍套歲月就一步步磨練自己的演技,終於媳婦熬成婆了,他們的成功實至名歸、毫無異議!


由於綠葉演員眾多,往後將以主題方式分層介紹,敬請多多指教!!


---


7/31...謝謝各位程序把關者,多謝你們的熱心,讓我順利拿到那張紙,在此向你們多謝再多謝!!


2 則留言:

  1. 可是《畢打》真的很好看。
    在我看來,TVB的處境喜劇也有越來越好的趨勢。

    版主回覆:(07/23/2009 04:13:04 PM)


    你誤會我的意思了,不是畢打不好看,而是誠意問題...

    事實上,我是一直覺得港劇很好看的人
    不過有時候還真的不滿明明演技沒進步又過份地胡亂捧一通
    其實言論很難兩全其美,我也只想跟那些覺得現在港劇不好看的人
    提供一些有趣的點,讓他們不覺乏味

    也許只是我一廂情願,但是我覺得他們有時候講話也矛盾,無解...

    回覆刪除
  2. 我想我大概懂您的意思了,尤其是新上檔港劇被壓縮到只剩下一個小時的時間,《畢打》在香港還沒播完喔,不知道要等到多久才能看到08甚至是09年的新戲?!
    港劇演員的確是不多呀!韓國也是吧,很多配角往往在好幾部戲同時出現。
    您講到“捧”的問題,讓我想到近來不是有新聞說TVB高層大鬥法,造成實力演員不斷流失,現在肯跟TVB續約的演員變得極少。
    連馬浚偉都心灰意冷了,要改善的話先將高層惡鬥的問題解決吧,怕再這樣搞下去,TVB前景堪憂。

    另、搜尋到一個帖子是講70-90年代的香港美女的,一口氣看下來,TVB現在在位的只能用歪瓜劣棗來形容啊= =

    版主回覆:(08/04/2009 06:51:34 PM)


    是阿,而且有些續約而受到力捧的其實根本沒有好演技
    舉個最近烈火3來說,其實已經拿到視帝的演員如羅嘉良、郭晉安、歐陽鎮華等人
    他們的演技已經到了成仙的地步
    甚至羅嘉良在《當狗愛上貓》裡連演一個普通上班族都可以這麼迷人
    結果烈火3有位主角,拿完視帝後其他戲演反派還可以被網民說有進步有突破
    太本末倒置了吧,完全就是捧過頭

    只希望高層惡鬥別太嚴重,否則只會流失觀眾(但我還是會乖乖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