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6日 星期二

港劇《棟篤神探》觀後感



終於明白《棟篤神探》在去年與《金枝慾孽》並駕齊驅,甚至還超越《金》榮登2004年香港翡翠台年度收視第一了!

全劇是描述一位口才了得、腦筋動得超快但是有哮喘的莫探員(黃子華飾),破了多宗案件,與一位多次被捲入殺人案件的保險業女強人李慧慧(蔡少芬飾)之間從鬥嘴到成為情人的微妙故事。另外,他的朋友兼情敵的健身教練詹霑(唐文龍飾),以及李慧慧的對頭同事羅密歐(魏駿傑飾)也不約而同牽涉入多宗案件中。


1~23 集較著重於辦案過程,從蛛絲馬跡中拼裝成為破案的關鍵點,在第一單case莫探員假扮成色魔去到李慧慧的公司抓真正的色魔,這就是他們相識的起始。跟住來的幾單case,其嫌犯恰巧都和她有關,身為探員當然要好好查清楚一番,也就開始了他們不知不覺中的愛苗。24~25集則偏重他們的愛情故事,頗為精彩。


一開始莫探員的媽媽老是被鏡頭切掉不見臉,其實她媽媽是在故事後半部的伏筆 ,由第一集開始你會看到莫探員家的電視老是在播放粵語長片,而長片內容剛剛好貼近《棟》劇的劇情發展,同時也提供莫探員一些idea,到最後我才知道原來他媽媽竟是粵語長片的女主角,真是有趣!


我覺得這一部是最可以讓人relax同埋開懷大笑的好戲,劇中莫探員機靈又古怪,真的很羨慕他這種見到什麼都可以胡亂開玩笑一番又不傷大雅的人,可以兼顧不冷場跟辦案的擔子,整齣戲的笑點就在於莫探員,不知不覺我三天之內就結束它了~


《棟》的結局在香港創下史無前例觀眾要求結局重拍的例子,看完結局後我覺得其實拍得不錯,雖然是悲,但是它用一張婚紗相片說故事般的當作結尾,可能是我太老土,覺得用 這種方式呈現很新奇,在香港可能早已司空見慣。仲有另外一種版本,片約一分鐘,是Happy ending,其實這是預先拍好的。


有很多人都以為這是喜劇,因為它能令人開懷大笑,但黃子華說,他其實不認為這一部是喜劇,因為劇中死了好多人,而且兇手都不是又奸又惡的人而都是一些普通人,背後都有他們的故事,因此他一直沒把這部連續劇當喜劇看待,站在創作的角度上,當然是有權把角色的生命結束掉,只不過,哈哈~觀眾的力量真是大,可以令其起死返生,同時他也透露不排除會拍續集。


我也超期待續集的,因為只有短短25集實在滿足不了睇戲癮,大推薦五粒星。


ps.我發現,黃子華演起戲來其實不輸給周星馳,因為他的一舉一動、言談舉止真的是看多次也不膩,說話永遠是那麼得意有趣。蔡少芬則打破我小時候的印象,原來她那麼會演戲,而且很漂
亮。


2 則留言:

  1. 這是一部百看不厭的連續劇。我特別喜歡李慧慧罵莫探員:扯哮仲去學人當差,無鬼用嫁你!;還有莫探員的:若要人不知,唔好太低B。

    一句話説完:絕!好看。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希望有續集 但機會不太大了吧 ):

    回覆刪除